矽水膠是什麼?跟水膠有什麼差別?

美若康
矽水膠

▌簡介


隱形眼鏡主要分兩種材質,一是傳統水膠材質,另一是新式矽水膠材質。此兩種材質的最大差異在於透氧量 (Dk/t),水膠隱形眼鏡的透氧量 (Dk/t) 平均約在20~30;新式高透氧矽水膠隱形眼鏡的透氧量 (DK/t) 則在125以上,其高透氧的特性,讓長時間配戴可維持健康舒適。

▌有疑問嗎?點按下方詢問


      

▌矽水膠大哉問


1. 什麼是矽水膠隱形眼鏡?

矽水膠隱形眼鏡的出現,是因為水膠的透氧率普遍不高 (約Dk/t 20~30之間),配戴剛開始感覺舒適,但長時間配戴就容易有角膜缺氧及乾澀問題。矽水膠隱形眼鏡是在水膠成分中加入矽,大幅提高鏡片的透氧率,且具有良好的強韌度。由於矽是高透氧而不含水的原料,也可降低鏡片含水量,減輕鏡片脫水後吸收眼睛表面淚液現象,眼睛較不易感覺乾澀。其高透氧特性,可改善角膜缺氧問題。

2. 矽水膠產品是否有適應期?適應期多久?

矽水膠隱形眼鏡含有矽的成份,形成高透氧的特性,而相較於傳統水膠材質稍微硬一些,極少數人 (約 1%) 配戴初期可能會有些適應症狀以及需要適應期,因人而異平均適應需要1~3天左右,建議採用「4-6-8漸進式配戴」。

3. 什麼是「4-6-8 漸進式配戴」? 

少數人眼睛配戴新材質鏡片是需要適應期的,建議配戴時間第一天4小時,第二天6小時,第三天8小時,第四天之後正常配戴。讓眼睛可以逐漸適應新材質鏡片,減緩對眼睛的刺激。

▌材質延伸討論


1. 什麼是透氧率 Dk?什麼是傳氧率 (透氧量) Dk/t ?

透氧率是指透氧係數( Oxygen Permeability ),以 Dk 值來表示。是說明隱形眼鏡鏡片材質能通過多少氧氣量的數值表示。數值愈大,表示氧氣的透過率愈大,角膜的負擔愈輕,眼睛也愈健康。傳氧率(透氧量)是指傳氧係數 ( Oxygen Transmissibility ),以 Dk/t 值來表示。是說明真正傳送到眼角膜的氧氣分子量。傳氧率為 Dk 值除以隱形眼鏡鏡片的厚度t,表示相同的隱形眼鏡材質,會因為不同的鏡片厚度而有不同的傳氧率;鏡片愈薄,則傳送到眼角膜的氧分子量會愈多,眼睛也愈健康。

2. 軟式隱形眼鏡是透氧率高還是含水量高比較好? 

過去常有「高含水量 = 高舒適感」觀念,但其實這適用於剛配戴上的感覺,通常配戴半天,舒適就有可能轉為乾澀疲勞。舉例水膠鏡片,高含水鏡片的柔軟度和傳氧量的確高於低含水鏡片,配戴隨即感受舒適。但傳氧量 (透氧量 Dk/t) 對眼睛來說還是不足,所以長時間配戴仍讓角膜處於缺氧狀態,乾澀等不舒服症狀就隨之產生。另一方面,若配戴者淚水分泌較少或不足,鏡片為保持原有含水量,會吸收眼睛表面的淚液,讓配戴者感覺眼睛更乾澀。水或許能讓眼睛立即感受到水潤舒適,但氧氣才是角膜健康的關鍵。要維持雙眼健康,建議是優先選擇透氧率高的隱形眼鏡,才是對雙眼較好的決定。

3. 為何在空調辦公室裡配戴隱形眼鏡特別容易乾澀,該怎麼辦?

冷氣空調的除濕效果會加速淚液蒸發,再加上多數人盯著電腦螢幕工作,眨眼頻率減少,讓眼球表面淚液不足,眼睛更容易覺得乾澀、疲倦。舒緩方式除了注意使用隱形眼鏡藥水清潔外,建議可以在附近擺放盆水增加室內濕度、遠離冷氣出風口、每30分鐘休息一會並多眨眼、以溫毛巾熱敷雙眼。若長期感覺眼睛乾澀不適,也不要隨意使用不明成分眼藥水,建議速至眼科檢查以免延誤治療。需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者,或環境容易造成眼睛乾澀,建議可配戴高透氧的矽水膠材質隱形眼鏡。
 

文章分類
標籤分類
×

熱搜關鍵字: